灯塔的指引:冯定著作《平凡的真理》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8:06:28点击数量: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冯定纪念馆珍藏着不同时期印刷出版的冯定著作《平凡的真理》。

1948年出版的《平凡的真理》,是当时追求光明与进步的青年们最喜爱的理论读物之一。在《平凡的真理》前言中,冯定真挚地写道:“我们的党就像灯塔,给黑暗中的人民指引了方向,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进的道路,为中国带来了新生。”

1926年,冯定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他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冯定回国,积极投身抗日救国文化运动。1938年,冯定在新四军军部负责党的宣传教育和干部培养工作,并开始马克思理论研究写作。冯定后来回忆:“我们是在行军打仗中一步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的。”

青年时期的冯定

《平凡的真理》创作于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的秋天,时任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的冯定,在辽宁大连养病。为实现为青年人写一本既通俗易懂又有理论深度的哲学知识读本的夙愿,在资料缺乏的条件下,他挤出时间,争分夺秒,开展创作。当时,冯定的身体尚未康复,医生不允许他过于劳累。冯定只能从一篇篇短文开始写。

1948年,这一篇篇短文集成了一本书,取名《平凡的真理》,由光华书店出版。出版后,这本书不胫而走,随着势如破竹的解放大军,很快在全国范围引发反响。1955年,经过修改,《平凡的真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先后印刷11次,发行50万册,在新中国的知识界和理论界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平凡的真理》一书,创新性地提出“真理是平凡的”命题,注重对于实际生活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涉及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认识论、辩证法、伦理学和真理论等十八个方面的内容,分别论述了真理与智慧、真理和谬误、真理和规律、真理和实践问题,打破了以往人们对哲学的神秘感,认为真理是实实在在的、是平凡的,把哲学从作为认识世界的工具上升为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平凡的真理》不仅是一部宣传与普及共产主义思想、提供正确政治导向的著作,更是一部具有创新精神的哲学著作。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