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东野语》:含有谜作汇编专章的著作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8:06:02点击数量:

《齐东野语》,宋周密编撰的笔记小说,为已知存世最早的含谜书籍中有谜作汇编专章的著作。其卷二十中有《隐语》一篇,另还有卷十三《张乂林叔弓》载“乂”字谜,卷十七《姓名相戏》载姓名拆字谜事。

周密(1232~1298年),字公谨,号草窗,又号四水潜夫、弁阳老人等,为南宋文学家,宋末义乌县令,入元不仕。善书画音律,工诗词,著有《齐东野语》《武林旧事》《癸辛杂识》《志雅堂要杂钞》等杂著数十种,编有南宋词集《绝妙好词》。

《齐东野语•隐语》辑宋代流传的谜语26则,对后世较有影响。《中华谜书集成一》介绍:“《隐语》篇收谜不多,但题材较广,既有字谜、物谜、人名、神名,又有‘蹴鞠’这样的体育运动,‘接果’这类较难制谜的生产活动,其中没有‘四书五经’谜目,只有语出‘四书五经’的集句式谜语。这些都是研究古代谜语的重要资料。开篇对谜语演化的论断,后世更广为引用。”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