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我院扎染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基层社区好评报道

资讯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 15:59:05点击数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美育发展。我院学子组建“落笔生花”志愿服务团队,成为文化保护人、传承人,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展现当代青年才艺风采,10名同学在2023年11月8日于永华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布上生“花”扎染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基层媒体好评报道。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古代常见的防染印花纺织品有绞缬、蜡缬和夹缬等种类。是汉族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



志愿者们于当日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场地开始做准备工作:布置场地、调配染料、浸泡布包、分发工具等等,布置完毕后活动准时开始。


活动伊始,先向居民介绍了扎染的非遗历史,并结合扎染工艺成品介绍了基本的扎染步骤与工具运用技巧,提出扎染注意事项。之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居民自行尝试制作,通过捆扎法,夹扎法等多种方式进行扎花,后进行染色加氧化、清洗拆线、晾干。



活动现场大家热情高涨,充满欢声笑语。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弘扬了传统文化,让居民们亲身体验扎染,近距离接触扎染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为社区居民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让美育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展现大家热情洋溢的精神状态的同时促进邻里感情,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Copyright ◎ 2018 保定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